宸枳

在全职的坑里沦陷一万年,求关注!

万族之劫读后感



  废寝忘食,总算是读完了万族之劫。


  写下这篇读后感时,已经读了有三遍。第一遍到后期追了连载,对我这么一个从来不追连载的人来说,也是难得,也不得不佩服老鹰写文章速度之快。第二遍读,也算是从头一口气读到尾,但却有些囫囵吞枣了,对很多地方的感悟不大深。第三遍,那可真称得上废寝忘食了,睡之前看着书,醒来后第一件事继续看,一边干别的事一边还要挂着听,所读所感,皆在下面了。

  



  先说主角,主角的塑造毫无疑问是非常成功的。先说他人设的塑造。阅读文字,我真真切切地能感觉到苏宇一点一点的成长,从刚开始只是为了让自己睡个好觉,后来为了多神文一系,再后来有限度地达则兼济天下,最终在千万道期盼的目光下,坐上人主之位……可我也能感觉到他自始至终坚持的,他只是为了睡个好觉,为了身边的人。


  很多主角都会和他们的作者有点像,也有很多人把作者手下的人物称之为他们的“孩子”,许多时候主角的三观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代表作者的三观。但苏宇不是,或者说不完全是。他成长后的许多作为其实是能从他成长途中的遭遇中看出来的。

  比如说最经典的从刘洪那学来的笑容灿烂,让多少人不寒而栗。还有从白枫那学来的对付聪明人的方法——先给一拳再说。再比如说从牛府长那学来的,要让天下人知道你的功绩。等等,数不胜数。

  苏宇是一个独立的人,他有自己的人生,他的一切所想所为都是根据他的人生得来的,不是空口无凭。


  再说他的人设。他是个可怜的孩子,可以说他25岁的人生几乎没有一刻不是被死亡覆盖的。六岁之前,那几乎是没有记忆的时候。第三遍阅读,我悲哀地感到在大明府那段时间可能才是他最轻松的一段时间。但尽管是这段时间,也依旧有尚未出现的叛变无敌潜伏暗中等待出击。

  在他接受到时光册副本的那一刻,在柳文彦没有选择夺得他的机缘击杀他时,其实他就已经会被时代推着一步步走向这样的局面了,他是时代之子,时代造就了他。


  或者说,时代造就了一个疯子。


  疯,或者灭亡。

  




  再说说其他配角吧。

  苏宇是孤独的。大周王无法与他同行,他隐藏了太多,顾忌太多;人皇无法与他同行,他们的时代也已成过去,他的精神他也并不想接受;白枫柳文彦等人无法与他同行,他们没有机缘,没有实力;文王无法与他同行,他自诩求索,追寻自由,但同样被身为长兄的责任所绊。

  我庆幸还有蓝天与万府长,起码他们为苏宇分摊了一点压力。人生当有一知己。而他们才是这个时代最耀眼的群星。


  万天圣,他陪伴苏宇走了很长的路。其实我最爱的还是在万界的副本,后面天门地门和大结局在我眼里,虽然也很好看,但不如前面。所以我最喜欢万府长的,也是那天南元危机,他一人一剑,斩灭数百避战者。书里写,功过皆由后人评,今日我要给他评个功!


  蓝天,他是个疯子,也是时代造就的疯子之一。他与苏宇最大的区别是,他表象也疯,而苏宇披着个文明人的外皮,其实也疯了。苏宇为了开道燃十万年寿元,他为苏宇梳理大道自爆分身。从另一个角度想,苏宇打蓝月罗打得那么狠,苏宇都没打蓝天,感天动地!


  文王,他在故事前期是一个被神话的人物。但即使后期主角真正接触了他,他也并没有崩坏人设。白衣胜雪,一笔点下。求索,求自由,无拘无束。可正如人皇所言,谁又不为责任所困呢?如果让时间流转到上古,将文王替换到苏宇的位置,他又会不会为了万界而成为长河之灵呢?


  人皇,人皇是一个让我很钦佩的角色。虽然苏宇常调侃人皇这道适合给人洗脑,是大忽悠之道,但我也不得不承认,在我第一遍看到人皇的道名为责任之道时,我的内心是十分震撼的。以天下苍生为己任,这种胸襟,不得不让人敬佩。


  有人说苏宇像文王,也有人说苏宇像人皇,还有人说苏宇像文王和人皇的结合体。不过我还是觉得,苏宇就是苏宇,谁也不像。


  大周王,如果不是苏宇这种铁血手腕的主角,大周王这样的人设其实让我有些反感。一再隐瞒,扭扭捏捏。但人无完人,起码就他为传火一脉忍耐十万年这点来看,我也还是很敬佩的。


  岳王。卸甲那一段看三遍三遍都哭得老泪纵横。大半夜跟朋友哭,为他的精神而哭。镇守星宇府邸第九层十万年,吞噬整个大道,蕴含最后一股浓郁无比的杀意在体内,只等再留一击给那万族叛逆!

  “十万年,尸体不破,留有一股意志,唯有一个信念,万族回归,杀无赦!”


  天古。可敬的对手,为种族而战的人从来不是可耻的。相较于天门地门里那些家伙,天古是真真切切的,不愧于仙族之皇。尤其是天古让道给元圣,令我肃然起敬,为种族而舍弃个人利益,这才是皇啊,魔戟那就是反面教材。一尊至强为他送行,他所庇佑的仙族也留了下来,这也算是善终了。


  柳文彦,他是个好人,却不是时代之子。在南元固守50年,暴露了他偏安一隅的心思,他注定成不了天之骄子。但他仍是个好人,不论是对苏宇的机缘视而不见,还是穿越诸天战场前往古城,这就是柳文彦,他也不曾后悔过。


  刘洪和白枫。这俩是对苏宇人生影响很大的人。没有刘洪,造就不了苏宇这样的性格,也许苏宇会在万界变革中遗憾陨落。没有白枫,苏宇无法卷入多神文斗争,更谈不了之后。


  死灵之主,时光之主下第一人,不虚名!


  百战王。垃圾。别的不说,就对比他和苏宇看到竹竿时的感受。格局!高下立判!苏宇审判百战那一段也看得我热血沸腾。


  夏龙武,即便后面他的戏份其实已经很少了,即便苏宇很快实力就超越了他。但是他那一往无前的刀意始终让我向往。


  夏小二。夏小二真是一个让我心情复杂的人。前期,我以为他对多神文系多有压迫,心生怨念,后期又知大夏府多年坚守。我记得他一句自嘲,大意是黑锅背多了也不在乎这一两个。总之,其实类似夏小二这样为集体、为时代而做出个人牺牲的,都很令我敬佩。

  只不过你身为暗卫出来的时候自报家门为啥给自己改名叫夏二爷???


  朱天道。能识明才!逆伐四位无敌,无敌之下第一人!!!()


  时光之主。你大爷,你搞你的剑,能不能好好搞?多上点心咩?


  狱。小一点看,我觉得她是个愚蠢的人。大一点看,我也为她悲哀,她利用炎火,可她又何尝不是被地门中其他人所利用?


  ……

  



  然后说说整本书给我的一些感受。

  万劫让我觉得很赞的一点就是,苏宇前面遇到的小磨难,和成长后遇到的大磨难是能串起来的。前面遇到的小磨难,是因为后面遇到的大磨难而产生的连锁反应中的一环。

  比如说,弱小的时候,苏宇遇到的是多神文系被针对,强大的时候,就是上界狱王一脉。

  能穿起来,乍一听没什么。但很多文章,主角前期打怪升级英雄救美,后期才干大事。那么如果说你后期干的大事能影响到当时的一些人,那为什么你前期不能是别人的后期干大事影响的呢?

  所以老鹰能把整体这个世界观从小到大再到小地串起来,是很厉害、值得学习的。


  然后就是关于人物出现,一些很前期的人,并没有因为剧情发展就被抛弃掉了,就算是名字都不全的俩看门的黄老和聂老,大结局都提了一嘴。明明夏龙武的实力已经完全跟不上主角,可仍能在空前借苏宇之力配合大周王挥出那一刀。能让人明显的感觉到,这些人不是用来单纯推动剧情发展,单纯用来让主角装逼的工具,也是这本书里很重要且真实的一员。


  还有就是老鹰这一整个玄幻体系。圆满,完整,而且很有说服力。一套书,从头到尾,从浅到深,随着主角的成长,一点一点将完整的大道展露在我们面前。

  这才是玄幻嘛!

  不想某些小说,自己想设定都懒得想,直接借别人设定拿来用,估计内容也大差不差,只不过是又一个模板作品罢了。

  



  一些我印象深刻的桥段。

  一,苏宇离开大夏府前往大明府。我甚至已经想好约稿怎么约了,一幅画,俯瞰视角,苏宇中间偏下,姿势前倾并往前走,后面是暗淡的大夏府,前面是大明府的门与里面的灯火通明。

  二,苏宇登人主之座。恢宏。让人欣慰。他终于如牛府长所说那样,拥有了足以让人境无敌为他与万族翻脸的资本。同时,人族也终于将在苏宇的带领下走向更辉煌的辉煌。

  三,岳王卸甲。请吾王,卸甲!

  四,为天古送行。

  五,武皇の死

  六,山海巅峰万天圣,百年寿元看一年。

  七,第一日月朱天道,今屠无敌镇四方。

  八,审判狱王

  ……

  

  当然,万族除了在正剧方面的成就以外,在喜剧方面也有很多内容,就不一一说了,哈哈。那么就这些吧,不一定全面,但我把我记得的阅读途中的感悟,大差不差都写下来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下一本,星门!

  

评论(12)

热度(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